【28Hse】「簡約公屋」選址、造價爭議一樣多

為解決房屋問題,政府推出「簡約公屋」,以縮短輪候公屋時間。項目近日有更新,公布了選址及有關細節,然而造價及選址問題卻引起公眾廣泛關注,到底發生過什麼事?

政府計劃在5年內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並公布8個選址,包括港島區的柴灣常安街/常平街;九龍區的啟德世運道、牛頭角彩興路;新界區的屯門第54區、屯門第3A區、元朗攸壆路、上水蓮塘尾及小欖樂安排。

其中啟德世運道項目惹來最多爭議,該區不少居民反對。雖然啟德居民代表是支持「簡約公屋」政策和政府理性解決基層房屋問題,但他們反對有關項目佔用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規劃之土地,並促請政府盡快糾正錯誤。

啟德提供約10,700個單位

啟德世運道佔地5.7公頃,距離港鐵站約10分鐘步行距離,將會以組裝合成建築法興建17至19層高樓宇,預料可提供約10,700個單位,佔項目總數約三分之一,規模等同一個沙田第一城。

【28Hse】「簡約公屋」選址、造價爭議一樣多

有關地皮具經濟用途潛力,那選址會影響啟德的樓價嗎?無可否認,「簡約公屋」的出現,商業用地改為住宅發展,難免對附近的樓價有影響,這不只令業主憂慮,發展商亦難以決定一手新盤的日後定價及部署。

不幸中的大幸是,不計算興建時間,這些土地一般只會用5年,之後便會拆卸,並交還發展局作商業發展用途,所以長遠而言,其影響相對較少。此外,政府亦承諾會做好交通配套,相信即使更改回原本用途,都會繼續保留,無疑有利於啟德發展。

而另一個爭議點是「簡約公屋」建造成本過高,有人認為單位居住數年就要拆卸,政策浪費公帑,並不符合成本效益,建議不如直接提供現金補助,以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

不為住戶提供冷氣機?

整個項目原本造價約$267.9億,以3萬個單位計算,每個單位的平均成本約$90萬,較傳統公屋的$65萬高。其後政府作出了調整,經建築署最新估算後,整體開支減少約$9.5億,估算每個單位造價介乎為$53萬至$65萬,其中一個壓縮成本的方法,是不為住戶提供冷氣機,故可省去$2億。

在一片爭議聲中,立法會工務小組最終通過了首批簡約公屋約$149億撥款,涉及啟德、牛頭角等4個項目。以現時的情況來看,政府決定難以收回,唯有希望他們不會「食言」,啟德發展成本港「第二個核心商業區」的定位沒有改變。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推冧啟德?】簡約公屋青年宿舍雙重夾擊 業主苦年未過?... 私樓業主大為緊張,其實可以理解,區內業主當然不滿。啟德1號(II)業主委員會表明,政府對於啟德的發展方向出爾反爾,對居民非常不負責任。強調當...
【屯馬綫概念】啟德站屋苑逐個捉 啟德發展區位於九龍東,是政府致力打造的香港第二個CBD。隨着啟德體育園以及多間星級臨海酒店等陸續興建,未來經營崇光百貨(SOGO)的利福國際...
【九龍新盤2023】西洋菜北街項目 市區核心 四球有找... 2023年西九龍區內全新項目位於西洋菜北街456號住宅項目。共設2座住宅大樓,合共提供492個單位,主打一及兩房單位。另設特色戶,預計關鍵日...
【加息未驚過?】政府無懼樓價跌 照推靚地招標... 加息令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之下,政府反而在這時候選擇大力推靚地招標,而且是位處鐵路上蓋,市值隨時超過100億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擔心樓價跌的人...
【潛力無限】九龍城重建大工程 把握投資機遇... 九龍城即將大變天! 市區重建局日前宣佈,將啟動九龍城區巨型發展計劃,把該區核心地帶逾3.7公頃土地重新整合發展,預計重新興建約4,350伙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