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小蠔灣第一期項目流標原因大拆解

我們近期經常會聽到「小蠔灣」這個項目,但究竟這是什麼?對香港房屋供應有什麼幫助?那為什麼小蠔灣地皮會發生流標情況?以下筆者會為大家一一介紹。

「小蠔灣」位於北大嶼山欣澳站與東涌站之間,現為港鐵車廠用地,整個小蠔灣發展項目佔地30公頃,政府會分4期改建及發展。整個項目落成後會提供約2萬個單位,當中公私營房屋各佔一半。

為配合社區發展,政府會興建「小蠔灣」地鐵站,以及1個佔地總面積約30萬方呎的商場,社區亦將會有超過8萬平方米的休憩用地及全新海濱步道,因此市場認為項目甚具發展潛力。

小蠔灣發展項目第一期,樓面面積約131萬平方呎,住宅樓面佔約125萬平方呎,預計最快2030年落成。綜合市場預測,項目估值介乎約$39億至$65億,每平方呎樓面地價約$3,000至$5,000。

招標途中修訂單位數目限制

招標途中,發生了一件比較罕見的事,就是港鐵修訂單位數目限制,由原來的1,600伙放寬至1,900伙,意味單位的平均面積將降低。若以最多容許建1,900伙計,每伙的平均面積將下降至約655平方呎;而原本的1,600伙,平均每戶面積約778平方呎。

項目在2月8日截標,最終收到3份標書,包括長實、會德豐地產,但港鐵不接納任何標書,並會適時重新招標。既然項目有發展潛力,為什麼會發生流標的情況?是與發展商不看好後市有關嗎?

【28Hse】小蠔灣第一期項目流標原因大拆解

歸納市場的意見,地皮流標的主要原因是招標進程倉猝、項目規模比較大,可參與的發展商數目有限、招標條款與以往鐵路項目不同,這都會令發展商出價較為審慎。

根據招標條款,中標發展商須提交$12億的「一口價」入場費,並負責興建部份平台、車站及車廠等設施,相關技術要求較高,並會增加一定成本,難免會影響入標價。因此為防再度流標,政府可以考慮先興建車站配套,可為發展商減低投資風險。再加上,由於該地區處於「開荒」階段,發展商要考慮的固然比一般多,就此政府可以考慮將地皮拆細分開招標,以吸引更多財團參與投標,增加中標機會。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無人要?】鐵路上蓋 吸引力不再? 港鐵近年來大力重新規劃大嶼山的小蠔灣車廠,為大嶼山發展全新社區,佔地約30公頃的當中第一期於2023年1月12日開始招標,項目於2月8日截標...
【2024樓市危?】政府既不賣地 地產商也不賣樓... 2023/24財政年度共可提供11,530伙,較財政年度目標12,900伙少約1成,為相隔3年後再次未能達標,對上一次為19/20年度。政府...
【又一集體回憶消失?】打卡勝地彩虹邨分三期重建9,200伙... 彩虹邨重建成為Google香港熱搜的關鍵字之一,對不少在公屋長大及見證成長的人而言,是一則何比震撼消息。房屋局長何永賢在2023年12月宣布...
【嫌政府施政報告2023減辣不夠?】發展商集體不買地 玩大控訴?... 港鐵旗下東涌東站第一期物業發展項目,於2023年11月9日截標當日,港鐵公司即日表示並沒有就項目收到任何標書,意味地皮即日「零標書」之下流標...
【港人首置盤2023】市建局紅磡煥然懿居第3座購買攻略... 「煥然懿居 第三座」是市建局位於紅磡春田街/崇志街的重建項目,它將與早前落成的「煥然懿居」第一及第二座銜接,形成一個小社區。「煥然懿居 第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