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拆解】轉工遇上買樓?按揭點算?

買樓時,由於銀行通常會要求申請按揭人士提供3個月的入息證明,因此剛剛轉工的打工仔,可能會因為未過試用期,擔心無法申請到按揭,而暫緩置業計劃。那麼,轉新工遇上買樓,是否真的不能申請按揭?

理想情況 兩份都屬固定收入​

由於銀行要求提供3個月的入息證明,準業主可以將新舊工的收證明同時遞交,如果兩份工的是固定收入,薪金差距不多,且經自動轉賬出糧,公司是有一定知名度,而兩份工時間相距不遠,上一份工又有報稅記錄,銀行都會確信申請人有穩定還款能力,申請按揭應該不受影響。

【按揭拆解】轉工遇上買樓?按揭點算?
【按揭拆解】轉工遇上買樓?按揭點算?

新工大幅加薪未必好事

新工大幅加薪對打工仔來說當然是好事,但是銀行或是按證公司,卻會懷疑申請人的收入是否可信。例如,申請人上一份工收入是1.8萬元,而新工卻加薪至5萬元。銀行會質疑為何申請人的收入何以會大增,如果申請人未有恰當解釋,例如考取專業資格,加上新公司可能成立不久。銀行便會認為,申請人是自製收入,而不批按揭。

新工變傭金收入為主

至於非固定收入,銀行要申請人提供6個月的收入證明,同時傭金會以6個月平均數去計。同時,如果申請人是打算申請高成數,按保公司可能會只計新工的底薪。假若而上一份工亦是傭金收入為主,按保公司亦不會計入舊工的傭金收入。

【按揭拆解】轉工遇上買樓?按揭點算?
【按揭拆解】轉工遇上買樓?按揭點算?

新舊工有較長空窗期

如果新舊工中間有個較長的空窗期,銀行或按保公司可能要求申請人交足新工3個月的收入證明,而不會接受舊工的收入。因此,申請人若是已有2個月的入息證明,可能會要求申請人之後補交第三個月的入息證明。申請人若遇上有關情況,可在置業時提出較長的成交期,例如3個月,以讓自己有足夠時間,取得第三個月的入息證明,以交足文件申請按揭。

雙糧或花紅未必計入收入

一般而言,只要供款人能提供糧單、稅單等入息記錄,銀行會接納花紅、雙糧等非固定收入,作為每個月的入息以計劃壓力測試。不過,若借款人剛轉工一、兩個月,還未收到雙糧或花紅。即使申請人的僱佣合約列明雙糧或花紅,但亦要僱員先過了試用期,才會按表現發放雙糧或花紅。因此,在這種情況下,準買家很難證明還在試用期的他必然會獲得這些額外入息,銀行不會將之視為其還款能力一部分。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壓力測試】上車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業人士申請按揭時須要通過壓力測試,銀行會以現時按揭息率再加3%作為評估,申請人必須同時通過供款與入息比率及壓力測試兩重難關,才可...
【置業遇上轉工】收入證明「斷纜」 會否影響申請按揭?... 轉工時申請按揭,銀行基於要作出風險管理,必然是申請人提供越多證明文件越好。受薪人士申請按揭,如果舊工與新工之間沒有間斷,一般需要提交香港身份...
【置業準備】想了解物業真實情況?查冊幫到你... 買樓涉及金額高昂,想要買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業既「前世今生」,掌握業權及其他相關事宜,確保唔會影響申請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幾個查冊要點...
【按揭2024須知】上不到會的6大常見理由... 按揭不獲批准最常見的原因是收入不足。為確保按揭申請人有足夠的還款能力,銀行審批按揭申請前,會計算申請人的供款與入息比率,以及壓力測試是否符合...
【新手上車2024】買樓成交期要幾耐先足夠?... 當大家決定買一層樓,理論上是即時落細訂兼簽臨時買賣合約,過程中很多細節都要即場決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簽臨約至成交日所需的時間,就是成交期。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