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上車】新細及大訂 何時付?應付多少?

買樓並非買菜,當大家睇中心儀物業,並非馬上簽約成交,而是會先落訂,而訂金亦有分「大訂」及「細訂」,究竟兩者有何分別?何時付?應付多少?

一般來說,「細訂」是在簽訂臨時買賣合約時一併繳付的臨時訂金,並沒有明文規定要付多少,都是由買賣雙方協定,但坊間多數是按樓價3%至5%作為落細訂準則。

細訂一般是樓價3%至5%
細訂+大訂 = 樓價10%

當大家簽好臨時買賣合約,一般要在14日內到律師樓簽訂正式買賣合約,那時便需要付大訂,而大訂的金額並不一定較大,主要視乎你細訂付了多少。因為大訂金額是樓價的10%減去細訂。例如你買一層400萬物業,先落了5%細訂,即是20萬元,大訂便只需付20萬元。如果細訂落3%,即12萬元,大訂便需要付28萬元。

有些新手朋友會問,既然細訂可以有3%至5%的選擇,究竟應該付3%或是5%?這就要看大家有多渴望買到你的心儀單位,因為在簽署臨時買賣合約後,買賣雙方仍然有機會放棄交易,例如買家回家計一計,發現自己人工未足以過壓力測試,又或者業主遇上另一個買家,願意以更高的價錢買他的單位,這時雙方都可以悔約,而悔約一方需要賠上訂金以及雙方的代理傭金。

所以如果你對該單位是志在必得,怕業主反悔,細訂不妨付多一些,業主賠訂成本增加,悔約機會便會降低。但假如你自己對這單位有懷疑,要多些時間做查冊,但怕業主在你查冊期間將單位賣給其他人,或是你不太清楚自己能否成功借到按揭,對完成交易的信心不大,那細訂就愈少愈好,一旦撻訂自己也不用太傷。

細訂後悔約 需賠訂及付雙方代理傭金
大訂後悔約 賠訂及傭金之餘 業主有權追討損失

當大家簽正式買賣合約,付了大訂之後,悔約的代價便有所不同了。因為正式買賣合約理論上是「必買必賣」協議,如果此時悔約,代價除了賠訂及代理傭金外,對方還有機會追討損失。例如買家以600萬元向業主買入單位,在簽正式買賣合約後一個月悔約,但其後樓價下跌,業主重新放售後只能以550萬元成交,這50萬元的差價業主是有權向買家追討賠償。

因此在簽訂臨約後至,業主必需要做足準備,例如確保自己有足夠資金,又向銀行了解過自己是否有足夠資格申請按揭,律師樓方面亦幫你查冊過,確保物業沒有問題等等。當確定自己能完成交易,才好簽臨時合約。若然對交易有任何顧慮,就千萬別簽,否則便損失慘重。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手上車2024】買樓成交期要幾耐先足夠?... 當大家決定買一層樓,理論上是即時落細訂兼簽臨時買賣合約,過程中很多細節都要即場決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簽臨約至成交日所需的時間,就是成交期。由...
【新手上車】物業查冊要查甚麼資料?... 買樓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數百萬元,無非都是想買一個安樂窩。如果不想買入問題單位煩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時遇上阻滯,最好在簽臨約前查冊物業,釐清單...
【個案分析】簽臨約前業主反口不賣 可否要求賠訂?... 首次買樓的陳先生,經過半年時間睇樓後,終於看到一個心儀物業。睇樓時業主也在現場,陳先生與業主言談甚歡,最後業主願意減價20萬元買給陳先生。陳...
【置業準備】想了解物業真實情況?查冊幫到你... 買樓涉及金額高昂,想要買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業既「前世今生」,掌握業權及其他相關事宜,確保唔會影響申請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幾個查冊要點...
【買樓防中伏】撻訂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撻訂個案會發生在一手樓花物業,主要原因現時買入樓花有分為「即供」及「建築期」樓花,後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會。由於樓花開賣至入伙相距6至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