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遇釘契】4大成因及按揭拆解!

物業市場,偶爾會聽到有人話買樓遇到釘契,如何棘手。那麼究竟釘契是甚麼?成因為何?又有何按揭難題呢?

釘契是甚麼?

釘契指物業的業主因為觸犯法律,以致在土地註冊處進行紀錄,當公眾查冊的時候,均會顯示出來。

為甚麼會出現釘契?

物業被釘契通常基於以下4大原因:

  1. 業主欠債

業主拖欠銀行按揭、財務公司、管理公司或其他私人債務而被債權人循法律途徑追討及凍結資產。

  1. 欠交款項

業主欠交管理費,或契反公契條款,被業主立案法團提出申索;或者拖欠差餉地租等。

  1. 存在僭建物

業主單位內有僭建物,違反《建築物條例》,屋宇署發出清拆令,要求業主清拆僭建物,有關清拆令便會在土地註冊處「註冊」。如果發現物業有僭建物,在查冊中通常會出現「BUILDING AUTHORITY UNDER S. 24(1) OF THE BUILDINGS ORDINANCE」,或者有關危險建築物「BUILDING AUTHORITY UNDER 26 OF THE BUILDINGS ORDINANCE」字眼。

  1. 業權紛爭

由於遺產等情況引發的業權法律爭議,導致物業被釘契

釘契物業申請按揭有何困難?

釘契的物業能否申請按揭,主要視乎釘契的原因及嚴重性,而每間銀行的取態亦有不同。例如涉及較輕微的僭建物問題,一般仍會有銀行批出按揭,但如果涉及嚴重僭建(如影響物業結構)或複雜的業權糾紛,由於影響日後轉售,銀行有機會未必批出按揭,即使成功批出,按揭條款亦會相對保守。銀行在審批過程中會要求入屋了解才進行批核。

釘契對物業有何影響?

被釘契的物業除了有機會影響日後成交,更可能導致下手買家要承受有關法律責任,銀行批核按揭的結果亦有機會受到影響。

如何避免買到釘契物業?

一般在買入單位前,地產代理會為準買家進行查冊,如果發現有被釘契,有責任向對方言明以及提出所涉及的風險,準買家亦可自行詢問業主及業主立案法團,如果有懷疑,應向專業人士查詢及尋求法律意見。

有按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置業準備】想了解物業真實情況?查冊幫到你... 買樓涉及金額高昂,想要買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業既「前世今生」,掌握業權及其他相關事宜,確保唔會影響申請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幾個查冊要點...
【新手上車】物業查冊要查甚麼資料?... 買樓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數百萬元,無非都是想買一個安樂窩。如果不想買入問題單位煩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時遇上阻滯,最好在簽臨約前查冊物業,釐清單...
【新手上車】新細及大訂 何時付?應付多少?... 買樓並非買菜,當大家睇中心儀物業,並非馬上簽約成交,而是會先落訂,而訂金亦有分「大訂」及「細訂」,究竟兩者有何分別?何時付?應付多少?...
【買樓防中伏】4項你要知的查冊重點!... 買樓簽約,其中一個必經步驟就是查冊,政府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IRIS)可提供查閱土地登記冊的服務,會記載每個物業的「前世今生」資料...
【新手上車2024】買樓成交期要幾耐先足夠?... 當大家決定買一層樓,理論上是即時落細訂兼簽臨時買賣合約,過程中很多細節都要即場決定,包括成交日,而由簽臨約至成交日所需的時間,就是成交期。由...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