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物業】銀主盤一定筍?

銀主盤開價普遍較市價低,在樓價高企之下,吸引了不少有興趣置業的人士到銀主盤市場尋寶,由上車盤以至豪宅甚至村屋,都不乏銀主盤。

最近將軍澳區南部接連有3個屋苑共4伙單位淪為銀主盤,涉及物業價值共1.6億元。銀主盤主要因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轉差、失業率上升、拖欠比率上升、負資產個案增加以及資不抵債的程度加劇而形成。而原則上,銀行審批銀主盤按揭與一般住宅按揭沒有很大分別,同樣銀行會根據物業估值及買家還款能力等因素評估可批出按揭成數。

不過,銀行收回物業時,一定會為物業做估價,並會以貼近市價出售物業,故未必一定有平貨。假設銀行收回物業出售,並為物業估價約價500萬元,即使業主餘下借款額為250萬元,銀行會以近估值的500萬元開售,而不會以250萬元出售。同時,財務公司的銀主盤,有部分銀行不接受其按揭申請。

預留時間申請按揭

同時,如未能清楚顯示物業的真正業主,或有樓契缺失等,銀行可能不會承按,到時買家可能要全額支付樓價。而成交期上是由承按的銀行決定,一般成交期為45天。

買家申請按揭要注意時間,盡早申請預留較多時間讓銀行審批。如果連租約出售,買入會被視為非自用住宅物業申請按揭,沒有按揭負擔的申請人,按揭成數只有五成。有按揭負擔的申請人,按揭成數降至四成。

 

新業主要自費清理及維修

在銀主盤買賣過程中,買方不可將單位轉售,而銀主亦不會負責清理單位內之任何傢具或雜物。簡單來說,簽合約後,銀主基本上是不會負責單位之任何問題。再者,銀主盤可能丟空已久,水錶及電錶已被截停,要花多點時間重新申請,不少銀主盤內部的狀況非常惡劣,可能要預留一筆資金作裝修及維修。

故此,入手前銀主盤先諮詢專業意見,應先查冊,以及在律師協助下將所有欠款及問題列明並計算清楚,以免招致不必要的損失。最好還是請物業代理幫忙!

想買銀主盤?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何文田站第II期】九龍區鐵路新盤2024 七球有找入到場... 港鐵何文田站上蓋物業發展項目第II期,位處於九龍何文田傳統尊貴地段,集優越地利、便捷交通、卓爾校網、休閒娛樂及園林綠化五大優勢於一身,特設專...
【康城新盤2024】日出康城第12期 四球半入場... 最新2024年推出的日出康城第12期再分3期發展,其中A、B兩期去年已獲批預售樓花,共涉1,335伙,涉650伙的C期亦於早前獲批預售,項目...
【鐵路新盤2024】港島南岸三期 800餘萬買到 呎價最平僅1.8萬... 港島南區擁有優美海景,位於黃竹坑車廠上蓋的新盤,其中一個優勢肯定是開揚的景觀,項目主要望海洋公園一帶及開揚山景,部分向深灣的單位更可享深灣遊...
【市區新盤2024】黃大仙鳴鳳街28號舊契樓花 三球零上車... 黃大仙鳴鳳街28號住宅項目,提供230伙單位,屬「The met.」系列旗下精品住宅品牌。是次鳴鳳街項目則為東九龍區「The met」系列首...
【市區新盤2024】長沙灣新盤 年青上車 中產換樓 一樣可以... 由中資內房龍頭發展,坐落於長沙灣醫局街233號,由兩座大廈組成,合共提供約550伙,項目第一期提供158伙,主打1房以下細戶,佔項目約85%...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