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居屋】家有長者可以優先揀樓?

對於好多首置人士,可能不是很清楚居屋攪珠的原理,即使抽中頭4至5個號碼,其實最終能夠揀樓的機會都很低,而單人申請者即使是首個號碼,最終能夠揀樓機會亦不高。究竟為何會出現這種情況,下面為大家解析。

共有100個攪珠號碼

居屋攪珠抽出的號碼,是根據「申請書編號」的最後2個數字。「分組號碼」共有100組,由00號開始,至99號。以去年而一般「家庭申請者」共有,1.7萬份綠表,以及8.9萬份白表申請,100組的號碼中,每組號碼的申請者,綠表約有170份,白表則有890份。以去年一般「家庭申請者」白表居屋數目約1,400個單位計算,白表只有頭2個號碼才有機會樓揀,因為去到第三個號碼的頭位已經是排第1780個,除非前排抽中人士,有近400人放棄揀樓,否則已是無樓揀。

「家有長者優先揀樓計劃」有2次「中獎」機會

另外,房委會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揀樓計劃」預留一定居屋數目,今年白表及綠表合共約有2,100個單位。以60:40計算,白表約有1260個名額,綠表約有840個名額。

另外,白表申請人士,即使是一組號碼,亦會再細分揀樓次序,最先為參加「家有長者優先揀樓計劃」的核心家庭申請人士,第二是其他核心家庭申請人士,第三是非核心家庭申請人士,最後才到一人申請人士。

如果參加「家有長者優先揀樓計劃」的申請人士未能取得配額,他們仍有機會以「其他家庭申請」類別身份購買單位。因為他們會額外獲發一個該類別由電腦根據攪珠結果隨機排列的揀樓次序,即共有2個。

一人申請者中獎機會較低

至於一人申請者方面,房委會為為一人申請者預留700個單位,今年綠白表比例40:60計算。即綠表有240個單位,白表有420個單位。以去年白表一人申請者總數約16.3萬計算,每組號碼有1630個申請者。若今年申請人數目相約,以420個單位計,即使是第一個號碼,亦只有約26%機會可以揀樓。

揀樓的安排

一般情況下,房委會對申請人士完成詳細資格審查後,再以書面通知合資格的申請人士在指定時間前往居屋銷售小組。選樓通知書是按照申請類別和揀樓次序發出,若果申請人士不依照指定時間前往居屋銷售小組揀樓,即會喪失揀樓資格。

至於揀樓當日,會分為不同時段讓申請人揀樓,申請人士登記後,會按出席者的揀樓次序,以1位綠表及1位白表申請人士輪流選購單位。申請人士揀樓後,須即日簽署買賣協議。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居屋攻略】疫情下居屋申請延期 5大貼士你要知!... 第三波疫情未止,原定於今年7月開放的居屋申請不得不延期,具體時間則要根據疫情形勢而定。若想今年申請居屋的人士,不妨提前部署計劃,待申請開放後...
【買樓按揭】居屋開支全攻略! 本年度居屋申請已經完畢,預計明年1月會攪珠抽籤,之後6月揀樓,好快就會進入交易及按揭申請環節,各位准買家提前了解相關開支及按揭貼士,到時便不...
【居屋按揭】買二手居屋防中伏懶人包... 香港樓價高企,居屋自然成為無數港人的上車希望。雖然居屋按揭可以有政府擔保,但大部分二手居屋由於樓齡偏舊,從而影響買家按揭申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