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揀樓妙招】升降機都會影響樓價?識得揀不失為上車筍盤

網上的置業討論區經常都有關於升降機的討論,不難發現,很多千禧世代都不知道除了唐樓外,原來「洋樓」會有升降機去不到的樓層,甚至還以為只是「都市傳說」,部分居住在德福花園美孚新村太古城的網民,甚至要待提醒後才驚覺自己居住的大廈也屬於其中之一。至於為何現時新型大廈再沒有這方面的問題?當然有原因。而且如果不介意要上落一層樓梯,反而可以較平價錢上車。

頂層冇LIFT到  樓價有折讓

買樓自住的準業主,一般會較投資型買家更注意大廈的配套設施,始終自己及家人會居住一段較長時間,自然會金睛火眼留意各項細節。升降機便是其中一個重要考慮元素,因為現代人已習慣了搭升降機,如居住單位未有升降機直達,日常生活、搬屋都會較麻煩。而在1997年前,香港的航班升降主要仍是使用位於九龍城的啟德機場,為減少升降風險,發展商在維港兩岸地區的興建樓宇時,均須遵守《一九九七年香港機場(障礙管制)令》內載有的建築物高度限制;直至赤鱲角新機場投入服務,禁令才得以廢除。

正因為以往有高度限制,部分發展商為了用盡建築高度,便於安裝升降機摩打的頂樓旁空間再建其他單位。這些單位還有一個特色,就是在遷就摩打室後,其建築面積往往較下層細,再加上沒有升降機直達,所以價錢一般會較下層有5至10%折讓。對預算不足的買家來說,既可於心儀大廈內置業,價錢又較親民,自然不失為好選擇,不過這些單位的盤源較少,所以未必經常有貨。

平地LIFT較值錢

又有網民發現部分舊式大廈的電梯大必須爬十多級樓梯才能到達,其實原因也離不開「錢」。以往部分發展商為了節省成本,不願挖空地下一層作為升降機機槽,於是便將整個電梯大堂升起,省回挖地的成本,以至升降機無法直達正常地面,住戶因此便要多走幾級樓梯。至於一入大廈便有升降機的,就是坊間俗稱「平地LIFT」,這類大廈單位樓價亦會較非「平地LIFT」高。

兩部LIFT好過一部

除了上述原因會輕微影響樓價,一幢大廈內的升降機數量、面積,也會影響準買家的購買意欲及出價。將心比己,一想到如果只得一部內櫳「的骰」的升降機,不難想像將來可能每日都要跟其他住戶爭Lift,或因維修問題而要爬十數層樓梯回家,自然認為有必要跟業主議價,預先為心理上創傷「墊底」。

看完上述資訊,他日大家睇樓時,除了睇單位間隔之外,還要睇大廈升降機了﹗

置業貼士: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客服熱線:2316-3088

相關文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