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也是唯一】買「港人港地」物業有咩要注意?

相信不少香港人均曾聽說過「港人港地」。計劃於2012年由時任特首梁振英提出,目的是紓緩香港居民買樓問題,屬優先照顧本港居民置業的措拖。政府於2013年推出兩塊「港人港地」地皮(現啟德1號),兩地一併由中國海外投得,根據地契條款,項目由批地開始計30年內只可賣給香港永久性居民。

項目於2016年8月以樓花形式銷售,平均呎價近1.45萬元,入場費為491.8萬元,由於定價吸引,故首批單位亦即日沽清。

啟德1號屬首個「港人港地」項目,所以條款上亦需要特別注意。例如買家須具備甚麼資格?日後出售及出租方面安排又如何呢?

客服熱線2316-3088 

買家資格:

單位只可售予持有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的人士,至於單位只可以個人名義登記,而且不可售予公司及法團。若買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及非香港永久性居民聯名購入,該聯名買家必須為近親 (父母、配偶、子女、兄弟和姊妹)。

出售及出租限制:

業主在出售、出租物業,以及承做按揭前,必須獲得地政總署發出的同意書,其中出租單位,每份租約包括續租期在內,租期不得逾5年,業主更不可預先收取逾12個月的租金。值得留意的是,上述各項限制,將於2043年6月27日結束。

啟德郵輪碼頭公園

此外,由於現階段政府亦未有再推出「港人港地」政策,或就相關政策再著墨,因此啟德1號屬現時唯一「港人港地」的項目。

客服熱線2316-3088 

啟德1號屬迄今僅有的「港人港地」發展項目

啟德1號是一個位於香港九龍啟德發展區沐安街與沐寧街交界,由兩幅「港人港地」地皮組成的項目,屬迄今僅有的「港人港地」發展項目。地政總署於2013年3月推出招標,最終由中國海外發展以22.7億元一併投得兩地,並將項目命名為「啟德1號」,2017年落成入伙。項目共分2期發展,合共提供1,169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由368平方呎至2,414平方呎,戶型由一房到複式戶不等。

相關文章 :

【推冧啟德?】簡約公屋青年宿舍雙重夾擊 業主苦年未過?... 私樓業主大為緊張,其實可以理解,區內業主當然不滿。啟德1號(II)業主委員會表明,政府對於啟德的發展方向出爾反爾,對居民非常不負責任。強調當...
【加息未驚過?】政府無懼樓價跌 照推靚地招標... 加息令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之下,政府反而在這時候選擇大力推靚地招標,而且是位處鐵路上蓋,市值隨時超過100億元的大型地皮,似乎最不擔心樓價跌的人...
【沙中線開通】過海段通車 最受惠區域物業竟然低水?!... 港人期待已久,總造價接近915億元的沙中線項目過海段,將於2022年6至7月通車。甚至有傳5月已經可以通車。市民可由羅湖到達香港島的灣仔會展...
【屯馬綫概念】啟德站屋苑逐個捉 啟德發展區位於九龍東,是政府致力打造的香港第二個CBD。隨著啟德體育園以及多間星級臨海酒店等陸續興建,未來經營崇光百貨(SOGO)的利福國際...
【北部都會區】洪水橋新盤2024 半成首期買到... 近年來樓市焦點不時集中新界西北,皆因政府大力發展區內基建,加上「北部都會區」成為了近期市場高度關注的樓市議題,令區內住宅價值大大提高。其中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