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Hse】青年置業難 是時候全面開放白居二?

青年住屋問題一直備受關注,行政長官李家超於上年發表其上任以來首份《施政報告》,提出要擴大「青年宿舍計劃」,如資助非政府機構租用合適酒店和旅館並將房間轉作青年宿舍用途,目標是五年內提供額外約3,000個宿位。

直至今年3月尾,位於銅鑼灣首個由酒店轉成的青年宿舍項目「Beliving Youth Hub」正式啟用,而入住後就需要每年做200小時的「Be好鄰里活動」,包括青年增值活動、社區外展活動及自組社交活動等。

項目共有97間房間,面積為176至324平方呎,每個單位可容納一至兩人,最多可提供194個宿位。宿位有6種選擇,涵蓋標準房型A至C、理想房型A、B,以及優越房型,通常會有一張雙人床或兩張單人床,租金由$3,800至$4,800不等。

申請人需年滿18至30歲,可以選擇一人申請或二人申請,每月入息不可超過該年18至30歲就業人士每月就業收入的75%。以現時的數據資料,一人申請者月入不超過$2.5萬,總資產額不超過$38萬;二人申請者月入不得超過$5萬,總資產額不超過$76萬。

青年宿舍「杯水車薪」

青年宿舍供應被批評只能夠起到「杯水車薪」的作用,未能解決長遠問題。團結香港基金近日發布《青年置業與社會流動性研究》,顯示香港青年在置業上遇到不少難題,並就此提出建議,以重燃青年置業希望。

居屋是不少夾心青年的置業選擇,然而抽籤制度令青年實現上車機會渺茫。根據立法會的資料研究計算,以「居屋計劃2017」為例,當中30歲或以上申請人的申購成功率只有3%,而30歲以下更是低於1%。

此外,政府推出的港人首置上車盤及青年宿舍單位,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梁躍昊認為,這兩項政策都只是幫助收入最低和最高的兩類青年,中間「夾心階層」的青年就未有受惠。

【28Hse】青年置業難 是時候全面開放白居二?

有見及此,團結香港基金提出了三大建議,包括延長居屋按揭擔保期、全面開放白居二市場,解鎖大量置業機會,以及調整資助房屋抽籤制度,讓現時資源可物盡其用。

當中,相信最具爭議的是全面開放白居二市場,他們建議逐步取消每年配額和購買資格證明書限期,以釋放現存41.44萬個未補地價的資助房屋單位供應,以增加青年的選擇。

白居二為「搖錢樹」?

然而事實上,白居二的推出,刺激資助房屋成交增多,不少持貨短短數年的新居屋業主沽貨獲利,而且帳面賺幅更是數以倍計,因此白居二被市場形容為「搖錢樹」。

因此,全面開放白居二市場,無疑大大增加青年置業選擇,但有機會導致市場需求大量增加,進一步刺激居二市場樓價上升,影響中低收入家庭置業機會,反而會適得其反。

更多28hse地產資訊教學

相關文章 :

【港人首置盤2023】市建局紅磡煥然懿居第3座購買攻略... 「煥然懿居 第三座」是市建局位於紅磡春田街/崇志街的重建項目,它將與早前落成的「煥然懿居」第一及第二座銜接,形成一個小社區。「煥然懿居 第三...
【28Hse】綠表買樓免審查 機制有漏洞? 根據現行機制,公屋租戶以綠表申請居屋,並無入息、資產及物業擁有權的限制。所以他即使有私樓,都可以用公屋換居屋,反映政策存在漏洞。再加上,公屋...
【人生贏家】二手居屋買賣需注意的事項... 值得關注的是,房委會居屋的轉售是有限制的,現時若居屋業主欲在未補價情況下於第二市場轉售單位,須先向房屋委員會申請「可供出售證明書」。以購入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