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爭崩頭 二手尋寶有驚喜?

近日疫情受控,限聚令逐步放寬,市場氣氛向好,新一期居屋共逾7,000伙已開始接受申請,吸引不少上車客碰運氣,首日收到逾1.3萬份申請,出現超額認購,短期內居二市場交投料受壓。事實上每次居屋申請競爭皆十分激烈,準買家不妨趁現時二手樓價微調下,於二手市場尋寶,遇上心儀單位時大膽還價,或有機會疫市下成功執到筍貨。

 

細看今期四大居屋,鑽石山居屋為唯一市區盤,較受買家追捧,其餘三個分別位處沙田、馬鞍山及粉嶺,位置較遠,對比上期略欠吸引力,估計今次反應未必如上期錄31萬宗申請情況熱烈。雖然如此,受剛需熾熱帶動,預計居屋認購情況仍然踴躍,在僧多粥少情況下,相信申請人的中籤率不會很高。不過只要做足功課,上車機會絕不只一次,向隅客仍能在居二市場或二手私樓市場尋覓上車筍盤。

 

政府因應疫情回穩,逐步放寬限聚令,二手睇樓活動及交投趨向活躍,近日不少二手業主仍願意減價吸客,造成價跌量升情況。市場氣氛升溫,發展商亦趁勢加快推盤,一周內天水圍及西營盤兩大新盤連環開價,以貼市價搶攻,並連日收票搶客,未來預計陸續有新盤加入戰圈,項目分佈於不同地區,滿足不同買家的需求,勢將吸納大批購買力追捧。

 

雖然受疫情影響,今年首8個月一手推盤略放慢,不過承接情況不俗。本行資料研究部統計本年首8個月推出的21個全新新盤項目,項目單位總數共涉及8,009伙。綜合<<一手住宅物業銷售資訊網>>資料,截至8月底為止,當中已售出4,952個單位,售出率(以各新盤售出單位佔該項目單位總數計算,並非價單上或招標的單位數目)約61.8%。

 

新盤不乏承接,當中豪宅交投表現標青,反映實力買家對本港樓市有信心。各國央行放水兼實施負利率救市,市場資金充裕,息口低企,突顯磚頭保值的潛力,刺激資金流入物業市場,若未來疫情持續緩和,中港有望恢復通關,屆時北水重臨,相信樓市交投將會更添動力。

 

電郵:richardl@hkp.com.hk

相關文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