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車位】車位買賣稅務指南

車位入場門檻低,加上近期價格回落了不少,吸引了不少投資者捧場,不過買賣車位需要納稅嗎?

新盤車位買賣限制
現時新盤所提供車位都規定要優先轉手予同屋苑的業主,屬於「新產權」。雖然車位出售不需要支付額外印花稅,但如果買家頻密買賣車位,則有機會被稅局要求交利得稅。

新樓的地契一般都會規定車位的使用人或者業權的限制,而有關限制如下:

  1. 「非住宅業主不能購買車位」
    即是只有屋苑的業主才能買入車位。

  2. 「車位必需連同住宅一起購入」
    意思是買家如要買入車位則必需要連同住宅單位買入。即使下手買手已是屋苑業主,但要買下新車位,則要多買一個屋苑單位,做成不便。

  3. 「車位不可給非住客使用」
    由於沒有限制車位業主一定要是屋苑業主,因此即使是街外人亦可買入,但就不能使用,只能租予屋苑住客。有關限制較以上兩者寛鬆,有利車位的售價。一些較舊的屋苑,大約在1970年至2000年落成的,車位地契則會用到有關限制,「於地皮停泊的私家汽車車主,須為該地皮建築物內的住戶、佔用人及探訪的真誠訪客」,因此可出售予非屋苑住戶。

  4. 「一個單位只能擁有某個數目車位」
    這個規定限制了一個單位業主可擁有的車位數目,例如何文田君柏在發售時,例出1個單位業主只可優先認講1個車位,2個單位業主則可優先認講3個車位。

    不同的限制條款,亦會影響車位的最終售價,因此車位持有人,要留意相關的條款的條款。

 

另外,領展旗下的屋苑都有分拆車位的情況,並會在車位的地契載有限制車位的使用者,不過,車位持有人可申請豁免有關使用者的限制條款,並由地政總署處理,若獲批短期豁免書,則需要繳交的豁免費。由2010年至2016年,共批出96宗短期豁免書申請,涉及豁免費約5340萬元,平均每宗費用約56萬元。

出售車位是否需要交稅

無論買入多久,賣出車位都不須支付額外印花稅(SSD)。不過,稅局也可能會因應持有目的及時間,向業主追收利得稅。因為,根據稅務條例第2條訂明,如果行業包括屬生意性質的所有投機活動及項目,都要交利潤所得的16.5%作為利得稅。

要決定車位買賣是否構成生意性質的投機活動,須從有關資枓判斷,包括買賣車位的背景、動機、財務安排、運作情況、交易的頻率以及持有物業時間的長短等。

想投資車位?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防伏錦囊】投資車位3大要點要留神! 車位投資相對於買樓來講,入場門檻較低,加上車位不用特別裝修,吸引不少投資新手嘗試入市。不過,投資車位並不是穩賺不賠,下面小編為你總結了3大防...
【聯名買樓】業權稅務問題大拆解! 近年不少夫婦或情侶會選擇以聯名方式買樓,一來雙方可以有共築愛巢的美好目標,二來亦可以減輕單一方的經濟壓力,為雙方帶去一定保障。應該在買樓前做...
【按揭竅門】先買樓VS先買車位 今年非住宅物業減辣,吸引不少樓市投資者留意相關市場。從事金融業月入8萬元的Doris正計劃買入車位投資,同時亦希望可以買樓上車。因此,想了解...
【換樓貼士】3個部署準備 助你精明換樓!... 唔少人上車時會揀經濟負擔較輕的單位,通常會存在面積較小或地段較偏遠的問題,而隨着年歲增加、資產增值,再加上增加家庭成員等其他因素,便會開始考...
【投資工商舖】買賣按揭有甚麼需要注意?... 物業投資類型多元化,除了選擇住宅出租,工商舖(工廈、商廈及舖位)近年亦不乏投資者吸納。工商舖在稅務方面有甚麼優勢?在買賣及申請按揭方面有甚麼...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