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主開支】拆解地稅5大迷思!

置業人士選擇各區心儀單位時,需要考慮每年要繳付的開支,但原來每個區域的稅務開支及名目會略為不同,部份位置需要繳交「地稅」,部份需要繳交「地租」,今次就和各位一一拆解有關地稅的疑問,讓大家更清楚地稅是甚麼,以及地稅與地租的不同。

迷思(一):九龍所有物業都要交地稅?

根據規定,只有位於九龍界限街以南及港島區,並且於1985年5月27日之前獲批土地契約的物業,才需要繳交地稅。而位於九龍界限街以北、新界及離島區的物業則毋須繳付地稅,但要繳付地租。

迷思(二):地稅如何徵收?

如果屬於市區物業,且每年地稅為100元以上,通常為每半年發出一次。如果屬於100元以下,便每五年才發出一次;如果屬於新界區物業,且每年地稅為100元以上,每年會發出一次,如果屬於100元以下但多於0.01元,每五年才發出一次。如果地稅少於0.01元,便每10年才發出一次。

【業主開支】拆解地稅5大迷思!
【業主開支】拆解地稅5大迷思!

迷思(三):如果上手業主無繳地稅,我是否需要負責?

即使拖欠地稅的行為在購入物業前已經積欠,但只要違反地契內的契諾,政府就有權收回有關物業。所以買入物業之前,買家要確保交易代表律師已核實買入的物業地稅已經完全付清,或在交易當日由買賣雙方分攤。

迷思(四):如何查詢物業是否已清繳地稅?

如果屬於市區物業,可以前往或郵寄至香港北角渣華道333號北角政府合署1樓 地政總署地稅及地價小組,或致電2231 3033#。如果屬於新界物業,可以親身前往發出繳納地稅通知書的分區地政處查詢。

迷思(五):地稅和地租有何不同?

【業主開支】拆解地稅5大迷思!
【業主開支】拆解地稅5大迷思!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皓畋】九龍交通樞紐 充足綠化園林空間... 皓畋位於何文田傳統豪宅地段,屬於九龍市中心,除了周邊環境旺中帶靜,同時具備完善交通及名牌校網優勢,吸引不少鍾情樓齡較新的實力家庭進駐。...
【天鑄2期】一線交通及校網 何文田區實力之選... 自從何文田區有港鐵沙中線及觀塘延線覆蓋後,一眾鐵路沿線新盤發展潛力飆升。其中何文田站半新盤天鑄2期具備港鐵站及何文田豪宅區雙重概念,加上屬小...
【何文田山畔】私隱度極高 鬧市中的秘密花園... 何文田山畔位於紅磡區核心地段,交通是致勝關鍵,加上私隱度高的地利優勢以及國際級建築設計,遠離區內密集舊廈,彷如鬧市中的秘密花園,迎合不同家庭...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