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投資】邊啲舊樓最有收購潛力?買唔買得過?

舊樓樓齡老,各方面設施相對殘舊,較少人會買來自住。相比來講,投資者的興趣就大好多。同較新樓齡的單位「買樓收租」或者「買樓等升值」唔同,投資舊樓的最大價值「博收購」。然而,你又是否真的了解邊啲樓最有收購潛力?「買舊樓博收購」又是否可行?

地盤面積較大的樓宇

以發展商的角度,要收購樓宇重建,樓宇本身地盤面積一定要夠大,或是相鄰的物業樓齡相近,可以一次過收購幾個樓宇,獲得更大的地皮,以便一次過興建大型住宅或是商業項目。

如果物業是單幢或是兩幢相連,旁邊都是新建高樓,而物業的地盤面積又少,其收購的機會就低得多了。

樓層較矮的樓宇

另外,作為發展商收樓,都會盡量選擇一些樓層較矮的樓宇。一來單位伙數少,要接觸的數目亦較少,收購成本較便宜。二來矮的物業的地積比明顯沒有被用盡,收購後可以用盡其地積比,有更大的利潤空間。

處於商業區的樓宇

相對於收購舊樓後興建住宅,若能收購後改變用途為商業,獲利更大。近年不少發展商在商業區如旺角,銅鑼灣收購唐樓後改作商業用途,一來地積比較住宅高,二來商業單位的呎租及售價都遠高於住宅。因此,若物業處於商業區,收購的價值以及機會亦較普通住宅區為高。

買舊樓博收購可行嗎?

雖然了解邊啲樓最有收購潛力並不困難,但要全港舊樓數目眾多,要成功並不容易。萬一買入後多年都未有發展商收購,又或者發展商唔開出靚價,資金就會被套住。再加上成功收購需要滿足大多業主願意沽貨才可以,因此難度不小。

建議想要投資地產的人士,未必要執著於「買舊樓博收購」,反而可以在淡市時搵筍盤買入,或者升幅會更為可觀!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自住投資】買舊樓 4大實用避「雷」貼士!... 對於不少投資客來說,買舊樓是為博收購。但財團收購舊樓會考慮多項因素,其中地積比率(Plot Ratios)是指可發展的總樓面面積及地盤面積比...
【銀主盤】逆市執平貨?一文睇清購買流程... 一般業主買樓都會向銀行申請按揭,物業的樓契就會抵押於銀行。如果業主在供款期間無力還款時,銀行就會循法律途徑,向法庭申請破產令,沒收物業,並將...
【聯名買樓】業權稅務問題大拆解! 近年不少夫婦或情侶會選擇以聯名方式買樓,一來雙方可以有共築愛巢的美好目標,二來亦可以減輕單一方的經濟壓力,為雙方帶去一定保障。應該在買樓前做...
【按揭竅門】先買樓VS先買車位 今年非住宅物業減辣,吸引不少樓市投資者留意相關市場。從事金融業月入8萬元的Doris正計劃買入車位投資,同時亦希望可以買樓上車。因此,想了解...
【港島鐵路新盤】黃竹坑上蓋項目將登場 配套、潛力搶先睇!... 港島新盤供應向來短缺,尤其是鐵路上蓋住宅項目,已逾10年未有,正因如此,黃竹坑站上蓋新盤還未登場就已引來滿城關注。據了解,該新盤目前正申請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