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業貼士】間隔改動 業主買家要留意!

唔少業主在買入單位之後,會跟自己喜好改動間隔,比如拆除「梗廚」的圍封牆,改建為開放式廚房;又比如加建「閣樓」。事實上,如果未獲得屋宇署批准就進行間隔改動,有機會在日後被要求還原,因此業主需要充分考慮相關成本及安全隱患。

廚房改建要求高

由於廚房最易發生火警,因此規管相對嚴格,例如廚房的牆及門,都要符合消防安全條例,經過耐火測試。所以擅自拆牆、拆門,改摺門及玻璃門等非耐火物料,可能已經違例。

準買家睇樓時,如看到單位改裝成開放式廚房,就要向業主了解改建是否已獲屋宇署批准及符合消防條列,若是擅自改建,買入後可能會被屋宇署要求還原,買家要自行負擔費用。至於開放式廚房能否明火煮食,則因應大廈公契而定,而現時大部份的開放式廚房都是使用電磁爐。

閣樓或成僭建物

另一種較為常見的改建是加建「閣樓」,無形增加一層,可擴大使用空間。不過,屋宇署指出,在單位內加建「閣樓」,可能會涉及結構問題而違反建築條例。如要正確加建閣樓,業主亦要得到屋宇署的同意,由專人計算「閣樓」重量是否超過樓宇結構的負荷,並將其納入總樓面面積內,否則加建的「閣樓」會視為僭建物。買家買入後,要面對拆卸還原的風險,否則就會被釘契。

如何得知單位有否改動?

站在買家角度,若要了解一個物業有沒有改動,可向相關地產代理查閱單位的平面圖,比較平面圖原則及現場的分別,部份舊樓找不到平面圖的話,可到屋宇署的網站「百樓圖網」找尋,電子檔查閱費現時為36元(具體以屋宇署官網顯示為準)。

總體來講,當買家發現單位有所改動,應向代理了解是否合規,並查閱入伙紙或大廈公契是否容許有關改動。另外都要在查冊上了解物業目前有沒有收到屋宇僭署的僭建清拆令,以免買入招致損失。另外,買家若在買樓之後欲更改間隔,應經過屋宇署批准後再動工。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一手拆解】樓花vs現樓 如何揀? 樓花是指以預售形式發售的項目,需要一至兩年才會落成。售樓說明書「發展項目的資料」顯示出的預計關鍵日期,為項目的預計完成時間,雖然並非正式收樓...
【買樓防伏】售後租回 小心犯法 香港自推出雙倍印花稅(DSD),即非首置物業需繳付15%印花稅後,很多想樓換樓的業主,為免卻預支DSD的麻煩,都會想先賣後買。...
【買樓遇釘契】4大成因及按揭拆解! 物業市場,偶爾會聽到有人話買樓遇到釘契,如何棘手。那麼究竟釘契是甚麼?成因為何?又有何按揭難題呢?...
【置業準備】想了解物業真實情況?查冊幫到你... 買樓涉及金額高昂,想要買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業既「前世今生」,掌握業權及其他相關事宜,確保唔會影響申請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幾個查冊要點...
【自住投資】買舊樓 4大實用避「雷」貼士!... 對於不少投資客來說,買舊樓是為博收購。但財團收購舊樓會考慮多項因素,其中地積比率(Plot Ratios)是指可發展的總樓面面積及地盤面積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