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防伏】買唐樓 要留意四大風險 (樓齡影響按揭、估價、僭建、維修)

香港樓價高企,若果有意置業但負擔能力不足,部分人會選擇買入唐樓自住或收租。唐樓一般位於舊區,樓齡較高,而且沒有設升降機,入場費較吸引,若「豪裝」唐樓出租更有機會得到理想的收租回報。不過業主買入唐樓前宜份外留意四大風險:按揭、估價、僭建及維修。

  1. 樓齡影響按揭

唐樓可承造最高9按揭,但由於銀行普遍以75年減樓齡或人齡計算最長按揭還款年期,以較低者為準。舉例而言,若申請人30歲,唐樓樓齡55年,銀行只會批出7555,即20年按揭還款年期,按揭年期縮短,即意味借款人的每月還款額會增加,按揭申請人入息要求亦會較高,準買家宜計算好入息能否通過壓力測試才作入市決定。

  1. 若估價不足或需「抬錢上會」

唐樓質素較參差,而且市場成交疏落,參考個案較少,銀行估價取態較保守,加上若唐樓樓齡偏高,有機會未能估足價。業主的開價通常比銀行估價高,買家可以貨比三家,以尋找估得較高的銀行。若果估價與業主的開價相距太遠,承造按揭成數未如理想,買家有機會要「抬錢上會」 ,預備更多資金應付額外首期。

  1. 留意僭建及釘契問題

另外,不少唐樓都有僭建問題,例如更改廚房間隔、天台加建玻璃屋等,當屋宇署發現物業有僭建,一般會發出清拆令,要求業主限期內清拆,同時物業會被釘契。買家買入前可自行查冊,了解物業是否涉及清拆令等命令。

若物業被釘契,銀行不會批出按揭,不過只要如期清拆僭建物,並向屋宇署申報,署方檢查後再申請取消釘契及取得滿意紙。向銀行出示滿意紙後,一般會獲批按揭。

  1. 留意維修費責任進屬

購入唐樓時若物業正在進行維修或翻新,原則上由原業主支付有關費用。不過若未有在臨時買賣合約上列明費用由誰承擔,有機會最終買家需要支付。有關維修事項資料可到屋宇署網頁查閱物業維修通告或維修令。

對上車客而言,唐樓售價的確吸引,不過這類物業一般風險較高,需多加注意,若有疑問,建議準買家尋求地產經紀或律師幫助,保障自身利益。

有置業疑難?立即按此查詢!

相關文章 :

【新手上車】物業查冊要查甚麼資料?... 買樓是人生大事,大拿拿花數百萬元,無非都是想買一個安樂窩。如果不想買入問題單位煩足一世,又或是交易時遇上阻滯,最好在簽臨約前查冊物業,釐清單...
【置業準備】想了解物業真實情況?查冊幫到你... 買樓涉及金額高昂,想要買得放心就一定要了解清楚物業既「前世今生」,掌握業權及其他相關事宜,確保唔會影響申請按揭,今日就同大家分享幾個查冊要點...
【百無禁忌?】凶宅置業2024 有無意向都要知!... 市場上對凶宅沒有統一的劃分標準,但通常而言,如果某單位發生非自然死亡個案,例如燒炭、跳樓、甚至凶殺案等,該單位就會被認為是凶宅。而自然死亡如...
【新手指南】8個上車買樓小貼士 樓齡新舊是買樓及做按揭的重要考慮之一。通常愈舊的樓需要維修的地方愈多,但也不是絕對,一些質素高的舊樓仍保養得宜。不過,承造按揭與樓齡有絕對關...
【銀主盤】逆市執平貨?一文睇清購買流程... 一般業主買樓都會向銀行申請按揭,物業的樓契就會抵押於銀行。如果業主在供款期間無力還款時,銀行就會循法律途徑,向法庭申請破產令,沒收物業,並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