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名买楼】业权税务问题大拆解!

近年不少夫妇或情侣会选择以联名方式买楼,一来双方可以有共筑爱巢的美好目标,二来亦可以减轻单一方的经济压力,为双方带去一定保障。然而要留意的是,联名买楼仍然有不少风险,包括权益、税务等因素,因此在共同置业前应充分评估,并提前考虑好万全之策。

情景一:与外籍人士联名买楼

非英文母语人士-按揭批核时间延长

非法定婚姻关系-要交15%BSD(买家印花税)

联名买楼

香港作为国际化城市,聚集了各国各地的人,也增加了本地人士和外籍人士陷入爱河的机会。拍拖或者结婚后,自然要考虑置业,但由于银行对外籍人士身份较为敏感,会被要求提供大量资料,尤其如果资料为非英语语言,便需要额外耗费时间翻译,变相延长按揭批核时间。

另外要留意的是,如果两人在非法定婚姻关系的情况下买入物业,会被要求支付15%的买家印花税(BSD),而万一供楼期间外国人士离港,银行便会向仍在香港的人追数。

因此,如果唔想额外支付BSD,又希望更有保障,不妨考虑在两人结婚之后再买入物业,另外,亦需要预留足够多的按揭申请时间。

情景二:感情生变业权点分配?

 

一齐来睇个案例:一对情侣3年前以联名买入一个300万单位,承造8成按揭,60万首期由男方全数支付,供款则由男女平均负担,业权各占一半。现时物业已升值至400万,近日2人和平分手后决定卖楼,女方基于业权各占一半,希望取得卖楼所得金额的50%即200万,但男方则觉得唔公平,明明首期60万由自己承担。

想要应对以上尴尬情况的出现,就应该在买楼前做好准备,例如当初决定买楼,双方要考虑清楚以业权还是投入的金额计算卖楼利润分配,如果有需要,双方可以透过开设有限公司,在公司章程及股东协议订立清楚条款,释除双方疑虑。

情景三:联名买楼唔适合投资

 

唔少夫妻钟意投资物业,但要留意如果之前已经联名买佐一层楼,现在谂住买多层收租就要面对15%的DSD(非首置印花税)。除此之外,“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亦需下调,第一个物业只需60%,但第2个物业则要下降至50%,此种情况下,通过压测的难度大增。

想要拆解上述问题亦有办法,其一是尽量避开联名买入,其二则是在买入第二层楼之前甩名,例如妻子将业权转让予妻子,丈夫便能回复首置身份买楼,从而避开缴付双倍印花税及降低供款与入息比率上限。要留意的是,税务局一旦见到低于市价的物业买卖记录可能会提出要重新评估税率,因此以市价出售会比较稳阵。

有置业疑难?立即按此查询!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VS 呼吸Plan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置业部署】买楼第一步:计算购买力... 觉得买楼系天方夜谭,你有冇真系去计下先?事实上,判断自己是否有置业能力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今日,我地就一齐来计一计你有几多流动现金,借贷力又...
【银主盘】逆市执平货?一文睇清购买流程... 一般业主买楼都会向银行申请按揭,物业的楼契就会抵押于银行。如果业主在供款期间无力还款时,银行就会循法律途径,向法庭申请破产令,没收物业,并将...
【买楼防中伏】挞订4大原因 教你如何避免... 不少挞订个案会发生在一手楼花物业,主要原因现时买入楼花有分为“即供”及“建筑期”楼花,后者在直接入伙才正式上会。由于楼花开卖至入伙相距6至1...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按揭窍门】先买楼VS先买车位 今年非住宅物业减辣,吸引不少楼市投资者留意相关市场。从事金融业月入8万元的Doris正计划买入车位投资,同时亦希望可以买楼上车。因此,想了解...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