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供楼】上车客常忽略的5大按揭及置业细节

随着疫情稳定,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加上2022年初政府于《财政预算案》宣布放宽按揭保险措施,近日不少买家决定转租为买,在区内物色置业单位。由租客“升呢”做业主当然高兴,但如果计错置业开支及按揭,随时会遇上挞订危机!今次与大家分享超过90%新手买家常忽略的5大按揭及置业细节,上车自然更加轻松。

1. 忽略印花税开支

置业除了要支付楼价,仍需要负担一系列额外开支,包括税项、地产经纪佣金、律师费及装修费等,当中较大金额为物业印花税,每买入一个物业,政府会征收若干百分比印花税作为收入。作为首次置业人士,印花税税率虽然会较拥有多个住宅物业的人士为少,但也随时涉及六位数字,以600万元上车盘为例,政府会征收18万元($6,000,000 X 3%)。不少新手置业人士忽略此笔开支,因此事前要充份的预算。

立即申请

2. 忽略按揭贷款上限

不少新手买家借取按揭会忽略按揭成数除了与楼价挂钩,部份按揭成数还会附带贷款上限,例如以往不少人知道1,000万元以下的物业,按揭成数上限为六成,但很大部份人不知道贷款上限为500万元,即是只有楼价833万元以下的单位最高按揭成数可做到六成,楼价833万元以上最高的贷款额只有500万元。而按揭保险有另一套贷款上限,楼价1,000万至1,125万元物业的贷款上限为900万元,1,200万至1,920万元的贷款上限为960万元,置业前可先向按揭专员查询清楚。

3. 忽略自己是非固定收入人士

不少买家希望借取最大按揭成数,如果想申请按揭保险的九成按揭,按证公司规定必须为固定收入的受薪人士。如果自己收入每月不稳定,或者属于自雇人士,便不能符合资格,最高按揭成数只能为八成。例如买入一个800万元的物业,便不能借取720万元,最高只能取得640万元按揭贷款。

4. 忘记有债务在身

银行批核按揭时,会透过环联检视借款人的借贷状况,不少买家会忽略自己没有楼在身,但原来也有一堆债务,例如忘了自己担任担保人或手上有信用卡分期还款等,会影响压力测试是否过关,在买楼前可自行做“身体检查”,向环联查核自己的信贷报告,申请按揭自然更加有信心。

5. 物业类型影响按揭成数

不要以为所有屋苑均可以借取高成数按揭,例如村屋最高只能借取楼价的八成半,或者如果买入的是楼花,更只能使用按揭保险旧制,即600万元以下物业才能申请高达八成按揭。另外,如果买入的物业属于工商项目而不是住宅,金管局按揭指引规定此类物业的最高按揭成数只有五成,申请前记得要清楚自己买入单位的物业类型,买入前记得要向地产代理查询清楚。

延伸阅读:

按揭资讯

高成数按揭 | 林郑Plan 2.0 |

即供VS建期 | 按揭专家

最新动态

焦点成交 | 楼市新闻

相关文章 :

【按揭必读】人工过唔到压测?原来仲有四种收入帮到手...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业界普遍以按揭利率加3%作为评估,而银行亦会个别审批申请。惟不少准买家在此情况下仍“掹车边”...
【压力测试】上车之三大收入增值法 金管局要求置业人士申请按揭时须要通过压力测试,银行会以现时按揭息率再加3%作为评估,申请人必须同时通过供款与入息比率及压力测试两重难关,才可...
【按揭指南】无稳定收入  是否一定难借按揭?... 银行审批按揭有很多准则,入息超过压力测试固然重要,但要顺利获批,还需要入息稳定。但香港有不少人入息不稳定,对于这些无稳定收入人士,银行会否批...
【置业部署】买楼第一步:计算购买力... 觉得买楼系天方夜谭,你有冇真系去计下先?事实上,判断自己是否有置业能力应该从两个方面考虑。今日,我地就一齐来计一计你有几多流动现金,借贷力又...
【担保风险】帮人做担保人买楼 3个危机如何避?... 现时现时压力测试规定下,每月的还款额不能超出每月收入50%,唔少人会揾个担保人帮手通过压测。但问题系,做担保人涉及唔少风险,且第二日轮到自己...
分享: